跳到主要內容區

獲獎資訊、活動照片


近期獲獎

(1)🎉 榮獲「第19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農業與食品生技類) (2022)

由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黃英哲教授領軍,帶領同系張雲南教授、鄺獻榮教授、海洋科學系劉莉蓮教授組成「智慧養殖科技團隊」,所研發之「眼見為憑:應用於蝦隻養殖之人工智慧水下影像辨識及智慧投餌技術」榮獲第十九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肯定。

(2)🎉 榮獲第13屆亞洲漁業和水產養殖論壇 (Asian Fisheries and Aquaculture Forum; AFAF)–最佳論文獎 (2022)

得獎論文:Application of an automated visual monitoring system on infaunal clam
作者:Sheng-Xiang Xu, Alexander Munyaev, Ing-Jer Huang and Li-Lian Liu

(3)🎉 榮獲科技部「2021未來科技獎」(2021)

由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黃英哲教授領軍,帶領同系張雲南教授、鄺獻榮教授、海洋科學系劉莉蓮教授共同研發之「眼見為憑:應用於蝦子養殖之人工智慧水下監控養殖系統」榮獲科技部「2021未來科技獎」肯定。


💥活動照片💥

(1) 2023臺灣國際海洋暨漁業產業展(112.08.31-09.02)

黃英哲教授帶領中山大學「智慧養殖科技團隊」參加「2023臺灣國際海洋暨漁業產業展」展出「AI水下影像監控系統」以及研發團隊在多元的養殖場域操作,監控及分析蝦隻生長及投餌的實際應用範例。



(2) 移地研究–AI蝦到越南(112.05.10-17)

由黃英哲教授帶領之中山大學「智慧養殖科技團隊」應兩家越南養殖公司邀請,實地至越南場域展示由本團隊所研發之雲端AI水下監控系統。

廠商1:河仙市 Intelfood
我們(研發團隊)成功地顯示白天、晚上蝦隻及餌料量測及記錄,讓廠商能藉由這些資訊掌握蝦隻成長趨勢、發覺異常現象、進行精準投餌等。
我們與Intelfood雙方接下來會積極協商,找出可行的合作方式,共同將跨領域科技養殖模式導入到越南!


廠商2:檳椥省 信海水產養殖
我們(研發團隊)與信海水產養殖討論如何在他們的場域中長期驗證並優化我們的智慧養殖監測技術,協助他們在雲端掌握蝦隻養殖的即時狀態及數據分析,並利於擴大規模!


(3) 2022臺灣養殖漁業展覽暨會議(111.11.10-11.12)

2022 臺灣養殖漁業展覽,收穫滿滿!
我們在會場展示設備、雲端服務及養殖實證,也進行特色演講。

這次我們的亮點在於提供完整的軟硬體整合方案,以及展示藉由AI運算分析的結果來幫助養殖場的管理,包括投餌策略、成長分佈、健康監測、降低風險、增進產量、破解養殖管理迷思等的實例。

我們認識了許多潛在使用者、上下游合作業者、學術研究者、國外業者、校友,也遇到許多鼓勵我們的朋友。三天的展覽裡各樣的討論應接不暇,互動也很歡樂,甚至沒有時間吃飯。

團隊夥伴在此作展示、接待訪客與討論,在表達能力、團隊合作上有很好的歷練!
在此也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密切討論共同創業的方向及分工。




(4) 2021臺灣國際漁業展(110.12.02-12.04)

感謝中山團隊成員幕前幕後的合作,順利在南港展覽2館的國際漁業展中展出我們的蝦養殖水下影像監測系統。來客相當踴躍,停留詢問討論時間也很充分,給我們很多的肯定及建議!



蒙聯合報彭宣雅記者採訪,即時公佈於聯合電子報!特別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