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關於我們

 

  由黃英哲教授帶領的數位內容及多媒體技術研究中心(Digital Content and Multimedia 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以下簡稱本中心),為本校任務編組一級研究中心,成立於民國102年。本中心設立宗旨在於有效培植多媒體技術研發人才,提升本校在多媒體軟硬體開發技術之水準、落實產學合作。

本研究中心當前實務方向有四:

  • 硬體資安攻防

有鑑於物聯網的蓬勃發展為現在進行式,其裝置數量與架構將是維持系統安全的挑戰。基於對嵌入式系統的瞭解,本中心投身於研究硬體架構層級的資訊安全,透過研究硬體木馬的偵測與注入,擔當白帽駭客,尋找安全漏洞,並提出解方。本中心在木馬偵測上已有初步成果,透過複合多種硬體木馬偵測方法,可在完整偵測benchmark中硬體木馬的同時,大幅降低所需過濾的正常訊號數量。

  • 智慧生理感測與應用開發

隨著感測科技與物聯網技術發展,智慧生理感測將可運用於生活中,讓人可隨時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態。根據感測結果,甚至可進一步提供智慧化服務,例如根據使用者需求調整環境的智慧環境調控。實驗室在智慧生理感測上,已開發有嵌入式生理感測晶片雛形、作為感測媒介之智慧衣物、專用生理感測APP、互動式生理感測APP等技術。並與工研院合作,開發有智慧人體熱感覺預測技術,可透過生理訊號預測人體熱感覺。未來將持續針對生理感測與其應用進行探索與開發。

  • 水下影像辨識與智慧養殖

傳統養殖的痛點在於資訊的不透明與結果難以預期。透過養殖戶之表徵觀察與養殖經驗,時常會錯失如病變、水質變化等關鍵時間點,或是在投餌、換水上操作失當造成浪費。為此,本中心透過深度學習之水下影像辨識技術,帶來更多水下資訊,並整合水質感測、養殖物種之生長資訊蒐集,透過物聯網架構,建置智慧養殖策略系統,可協助養殖戶辨識關鍵時間點,避免損失。並且將系統與現場設備(如投餌機)整合,提供更全面的智慧養殖系統,幫助業者即時察覺問題,採取正確的管理決策,使養殖成為風險可控且產值效益高的產業。

  • 科普教育

現代社會新興資訊科技蓬勃發展,台灣在全球資訊科技產業亦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台灣的電機電子資訊產業約占台灣工業總產值的50%以上。台灣既稱為科技島,不僅展現在亮眼的科技產業發展,本中心更期望透過科普傳播培養台灣公民的科學素養,在面對與科技相關的社會議題時,民眾以科學的思考方式參與公共議題凝聚共識。同時將科技領域從業人員熟悉的資訊科學知識,普及至一般社會民眾,培養面對現代社會重要議題所需的具科學素養公民。